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品中华传统文化,赏苏轼诗词情商——“中华文化四海行”活动走进我校
2013-11-25 09:09  

1121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与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重庆”系列文化讲座重庆师范大学专场在我校校友会堂举行。中国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仁珪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苏轼诗词的情商”的文化讲座。中央文史馆文史业务司耿识博副司长,中央文史馆及部分省区市文史馆领导、馆员,以及我校部分校领导出席讲座。讲座由校党委书记邓卓明教授主持,全校师生代表600余人到场聆听。

邓书记首先致欢迎辞,向赵仁珪教授和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文化建设情况。邓书记指出,此次活动不仅是贯彻党中央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重点打造的、全国性的文化活动及文化品牌。他表示,该项文化活动是传承、弘扬、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推动地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行动。邓书记希望各位专家能给与我校更多的关注与指导,推动我校文化建设。

讲座伊始,赵仁珪教授以情商与智商的差异为切入点,指出现代教育过于重视对学生应试能力的培养,而忽略了素质教育的重要。他强调了情商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作用,并鼓励学生积极融入社会,培养情商,从而提高自身素养。“超一流大家往往具有超一流品格。”赵教授谈及屈原、杜甫、李白三大文豪,认为苏轼正是具有至真至浓、至深至广的人情之味的“超一流”文学家。他讲道,苏轼的人情之味更贴近文学本质与诗人本性,并从苏轼的感情生活与人生态度分析了苏轼的人情之味。同时,赵教授提出,苏轼创作的典型风格并非常人所言的豪放风,而是旷达之风。他以《水调歌头》、《定风波》与《赤壁赋》为例,将东坡诗词情商的思想传达方式分为四类:忘掉自我,摆脱自我;扩充自我,充实自我;淡泊明志,与世无争;借酒消愁,感慨人生。苏轼命运多舛,且同时学习了儒释道精神,因而形成了特有的人生态度:忘记自我,且强调自我。赵教授指导大家向苏轼学习“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济世情怀。最后,赵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讲座更好地理解苏轼的情感,更多地阅读优秀诗词作品,并能在阅读中找到与作者情感、思维、哲理的契合之处,从而领悟到诗词的智慧。

活动尾声,邓卓明书记就赵仁珪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总结,感谢赵教授结合十余年的研究教学经验,与师生们分享中国古典文化的魅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席文化盛宴。

上一条:统战部积极服务选派到基层挂职的党外干部
下一条:统战部召开党外离退休同志座谈会听取意见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