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统一战线2008年工作要点
2008-05-16 16:25  

2008年,学校统一战线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重庆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中心,以民主党派工作为重点,着力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切实作好聚心、聚智、聚才、聚力工作,力争在服务发展上有新思路,在贯彻落实上有新举措,在工作方法上有新探索,在工作成效上有新提升,不断开创学校统战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和重庆统战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一、以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为主线,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1.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统一战线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使统一战线成员全面把握十七大报告的精神实质,自觉地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上来。

2.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与在统一战线开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通过各种座谈会、研讨会和民主党派组织生活等方式,使统一战线成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不断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

3.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同学校的改革发展相结合,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增强忧患意识与历史使命感,将智慧和力量集中凝聚到学校迎评创优工作中来,凝聚到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共同奋斗中。

二、以班子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民主党派自身素质

4.有计划地开展各种学习培训、调研考察,提高民主党派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

力,使他们在参与学校改革发展中作用突出、地位突出、影响突出、活力突出。

5.坚持并开好民主党派负责人联席会议,加强与民主党派负责人的沟通与交流,帮助他们搞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特别是要帮助他们在民主党派组织发展中严格按照《重庆师范大学关于校内民主党派组织发展若干问题的纪要》精神,坚持程序,注重规范,不断强化发展前与统战部沟通的意识,加强统战部对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新成员发展的质量。

6.进一步落实民主党派参加会议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双月座谈会意见反馈制度等,建立并落实民主党派阅读文件制度,积极为民主党派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7.帮助民主党派严格执行《重庆师范大学民主党派工作制度》,开展好组织生活,加强骨干队伍建设,搞好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工作,调动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8. 建好民主党派信息库,开展民主党派工作年度考评,促进民主党派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三、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不断强化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源头

9. 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10. 建好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库,全面掌握党外知识分子信息,对党外知识分子后备干部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发现、培育、举荐党外干部。

11.加强对新一代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培养,逐步建立起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帮助他们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建言献策能力,扩大其社会影响。

四、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不断创新统战工作的机制

12.建立统一战线工作制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规范,完善校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等,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举荐制度,民主党派工作考核制度等,通过制度建设,创新统战工作机制,推动统战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五、以理论宣传为媒介,不断营造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

13.建立统战宣传信息网络,加大统战宣传的力度,增强向上级部门报送信息和进行宣传的意识,扩大统战宣传的领域。

14.进一步办好统战宣传橱窗和统战部网页,加强统战宣传的阵地建设。

六、以理论研究为载体,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的水平

15.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开展统战理论研究的积极性,争取使学校统战工作在理论研究方面有所突破。

七、以搭平台、建队伍为主导,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和海外统战工作

16.进一步做好侨务工作,维护归侨侨眷权益,动员归侨侨眷积极支持投身祖国建设和学校发展。

17.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特别要做好抵御境外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的工作。

18. 建好少数民族信息库、留学归国人员信息库、归侨侨眷,积极在少数民族、留学归国人员和归侨侨眷等群体中培养代表人物,争取成立少数民族、留学归国人员和归侨侨眷的相应组织,更广泛地调动统一战线成员参与学校改革和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

上一条:学校统一战线成员为地震灾区踊跃义捐善款
下一条:第七届重庆市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会第四次理事会议召开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