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党委统战部2007年度工作要点
2007-04-16 16:44  

 

  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及全国第二十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促进发展,构建和谐为目标,以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努力在民主党派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统战理论宣传工作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为学校的发展更好服务。

   一、加强理论学习,统一思想认识。

   1.组织统一战线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七大、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深刻认识统一战线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服务学校发展中的的重要地位、作用、意义与优势,从而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4月开展全校统战委员培训。

   二、帮助民主党派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础工作

   2.贯彻落实中央的两个五号文件和市委的实施意见,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协助党委开好“双月座谈会”,建立情况通报会制度,落实“座谈会”中意见反馈制度,提高“双月座谈会”质量。

   3.贯彻落实民主党派组织发展若干问题纪要,规范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程序,确保组织发展的质量;有计划地向民主党派组织输送高素质人才,促进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4.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组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对骨干成员的培养,支持民主党派做好新成员培训工作。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以及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4月举办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和骨干成员培训班。

   5.协助民主党派建立工作制度,推进民主党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

   6.做好民主党派基本资料建设的工作。

   7.做好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系与服务工作,建立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工作规范、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会制度等参政议政保障机制,支持和鼓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建发挥更大作用。

   三、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8.建立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库,构建人才梯队,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提供平台。

   9.加强党外干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代表人士举荐工作。

   10.坚持和完善校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的制度,开展谈心交友活动,关心党外代表人士。

   11.建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小组,鼓励支持他们积极开展活动,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12.作好留学回国人员工作。成立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

   四、加强统战理论宣传,提升统战工作水平

   13.办好统战宣传橱窗,建立统战部网页,加强宣传阵地建设。

   14.组织统战信息宣传员队伍,宣传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典型事迹。

   15.开展统战理论研究,支持和鼓励统一战线成员进行社会调研,撰写高质量的理论文章。

   五、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和海外统战工作

   16.做好侨务工作,维护归侨侨眷权益;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强民族、宗教政策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在少数民族教师、归侨侨眷中培养代表人物,促进“五大关系”的和谐。

上一条:我校统一战线新春茶话会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