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高校统战工作要做好五个“服务”
2008-05-09 19:52  

 

高校统战工作要选好角度、发挥优势,为实现党在新世纪的三大任务提供强大的智力、知识、文化、科技支持。在完成好“四个服务”基本任务的同时,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统一战线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党外知识分子的创造性发挥出来,把高校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团结广大教师为高校的发展建设积极献计、献策、出力。因此,高校统战工作要做好“五个服务”:
  1.要为深化教育改革服务。深化改革是我国教育发展的根本出路。在高校,教师是教育改革的中坚力量。发挥统战工作优势,团结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给他们以政治上的信任,工作上的支持,生活上的关心,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就能协助学校党委,为深化教育改革献计献策,积极参与改革,创造新经验、新成果,使教育改革不断深化。
  2.要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教学、科研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开展科学研究的关键在教师。发挥统战工作优势,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认真落实“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知识分子政策,鼓励党外知识分子钻研业务,倾心于教学、科研,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促使多出人才、多出成果。同时,发挥高校知识分子中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及其眷属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对外和台港澳的联络工作,引进人才、资金、技术、设备,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育领域内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促进面向21世纪的教育发展和科学研究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3.要为教书育人服务。高校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广大的党外知识分子长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他们比较了解学生的思想。他们有着丰富阅历,饱经沧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与党同心同德,合作共事,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和较高的思想觉悟。他们在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民主和法制教育、人生观教育,寓思想教育于教学中,学生乐于接受。这对学生的全面成长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应充分利用统战工作优势,积极引导他们言传身教,教书育人,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人才。
  4.要为维护学校稳定服务。稳定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保证。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新旧体制的交替,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使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意识发生许多变化,甚至出现困惑,产生了一些新的人民内部矛盾。这些困惑和矛盾,有碍于高校的安定团结。统战工作要了解情况,关心群众,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向学校党委汇报,切实加以解决。另外,通过各界代表人士,对他们各自所联系的群众做好思想工作,协调关系,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消除不稳定因素,维护高校安定团结的局面。
  5.要为推进学校的民主建设服务。高校的民主政治建设,是保证学校改革、学校发展顺利进行的需要,是良好的育人环境的组成部分,是高校的一项基本建设。加强高校民主建设,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须发扬我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之间亲密合作共事关系的优良传统,发挥他们在学校工作中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要协助党委建立健全各种监督机制,通过“通报会”、“座谈会”、“征询意见会”、“联谊会”、“议政日”等,协助党委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和其他各界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交朋友”、“走访慰问”和“邀请民主党派做兼职监察员、教学督导员、党风巡视员”等制度的建立,使党委更准确地体察群众心理,制定政策和制度时,更符合民意,促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总之,高校统战工作要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这样才能发挥统战工作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奋斗,培养出更多的合格人才,为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服务。

上一条:加强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长期艰巨的任务
下一条:民主党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角色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