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范围、任务及主要方式、方法
2008-05-06 19:54  

 

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统战部门要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这就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统战部门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上的主要职责和工作重点。

  反映情况,就是通过掌握和反映党外知识分子代表性人物的意见和要求,了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的情况,从总体上加以分析,力求反映党外知识分子的全貌。

  掌握政策,就是要切实履行督促检查各地政策执行的责任,及时了解和发现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中出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向党委提出政策性建议,并参与制定知识分子政策。

  协调关系,就是要协调好党与党外知识分子的关系,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衷心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积极协调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系,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同心协力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举荐人才,就是根据党外代表人物大都来自党外知识分子的特点,有计划地物色、培养、选拔那些德才兼备、能与党真诚合作、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党外优秀人才,将其举荐到人大、政府、政协或有关部门,进行适当安排。

  统战部重点是做好有代表性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并通过他们做好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

  江泽民同志在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统战工作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祖国现代化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党外知识分子重视个人价值的实现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突出。如何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祖国现代化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是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

  首先,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看到个人价值的实现是与整个社会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政策分不开的。党外知识分子重视和要求个人价值的实现,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反映和表现,是受到党和国家政策的鼓励和保护的。党和政府制定了保护知识产权,知识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充分体现知识价值等一系列政策,鼓励知识分子个人价值的实现。但是,知识分子如果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作为最终目标和最高追求,不顾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就会同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相背离。

  其次,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看到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党和国家的需要、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旧中国,许多知识分子报国无门,个人价值也无法实现。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李四光等知识分子纷纷回国,在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的同时实现了个人价值。实践证明,只有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祖国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才能使个人价值升华为振兴中华的巨大力量。

  第三,要为党外知识分子实现个人价值创造条件。要积极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的知识分子政策,把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具体措施,支持在科技、教育、社科、文化等领域的党外知识分子的专家、学者出版学术著作,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等,进行科技创新和知识创新。要促进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在促进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充分实现和体现个人价值。

 

上一条:“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知识分子政策
下一条: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