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六个纳入”的内容和要求
2008-04-09 20:28  

 

《意见》指出:“各级党委要把统一战线工作作为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着力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为统一战线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把统战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的考核内容,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把统战工作纳入宣传、新闻工作计划,通过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各种媒体积极宣传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加大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宣传力度,有民主党派职务或身份的在新闻报道中应按规定注明。把统一战线理论政策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重要教学内容,作为培训党政干部的必修课程。把多党合作、人民政协、‘一国两制’、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等统一战线知识列入国民教育内容。把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这“六个纳入”是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领导的重要举措,是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保证。
  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作为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统战部门的汇报,着力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特别是要抓紧解决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困难,加强和改进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党委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统战工作,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支持统战部门工作,为统战部门改善工作条件。
  要克服把统战工作看作是软任务、可有可无的错误观点,把统战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的考核内容,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要把有没有统战观念、懂不懂统战政策,会不会做统战工作,作为衡量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把统战理论政策是否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是否带头参加学习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是否带头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是否带头参加统一战线的重要活动,是否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作为考核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通过量化标准,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
  要把统战工作纳入宣传、新闻工作计划,及时报道重大统战会议和统战活动。各级统战部门要加强与宣传部门、外宣办及主要新闻单位的联系沟通,党委宣传部门应有一位领导同志负责联系、协调统战宣传工作,各主要新闻单位要把统战宣传列入年度计划,使统一战线的宣传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要充分运用包括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络等在内的各种宣传手段,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统一战线的社会宣传和海外宣传,展示统一战线成就,普及统一战线知识,扩大统一战线影响。要加大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宣传力度,有民主党派职务或身份的在新闻报道中应按规定注明。中央统战部主办的刊物,是指导统一战线工作的党刊,要认真办好,并纳入党报党刊的出版发行范围,形成全党全社会共同做好统一战线宣传工作的良好局面。
  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是培养党政干部的重要基地。要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的教学内容,作为培训干部的必修课程,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青年领导干部的统战意识,提高他们的统战理论和政策水平。对分管和从事统战工作的领导同志要进行专门的系统培训。各级统战部门要加强与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联系,为他们完善教材、培训教师、开办统战理论讲座等提供帮助。
  要把多党合作、人民政协、一国两制、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等统一战线知识列入国民教育内容,在中小学教科书中适当增加关于统一战线的内容,最大范围普及统一战线知识。在高等学校开设的政治理论公共课程中,要加大统一战线历史及其理论方针政策的分量,并把统一战线单独作为一门课程纳入学生选修科目。通过基础教育,进一步加深全社会对统一战线的理解特别是对统一战线重要性的认识,使了解统战知识、具有统战意识成为公民政治文化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党中央加强党的理论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一个重大举措。统一战线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极富创造性的组成部分。要把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领导,把好方向,把有利于巩固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有利于坚持和完善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有利于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作为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完善机制,创新模式,加强统战理论研究会和研究基地建设,搭建社会化研究平台,壮大、优化研究队伍,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不断拓展统战理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

上一条: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发展目标
下一条: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