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发展目标
2008-04-09 20:30  

 

统一战线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着眼时代进步和形势变化,不断明确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才能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计划性和预见性,取得更大的成绩,实现更大的发展。从历史上看,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对统一战线的发展目标都有过论述。在建党初期,党的“二大”提出要建立一个联合全国一切革命党派、联合资产阶级民主派的民主的联合阵线。抗日战争时期,提出要建立一个全民族抗日的、长期性的、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解放战争时期,提出要建立一个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的、极其广泛的全民族的统一战线。新中国成立后,提出要建设一个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并且尽可能地将消极因素转变为积极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这个伟大的事业服务的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提出要建设一个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团结的爱国统一战线。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江泽民同志提出要建设一个实现全国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各方面人民最广泛团结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统一战线事业的蓬勃发展。
  进入新世纪,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意见》进一步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发展目标。这就是:全面加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建设,推动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使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更加巩固,各民族的关系更加和谐,社会各阶层的关系更加协调,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大陆同胞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更加密切,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统一战线,为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国家综合实力、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提供广泛支持和有力保障。

上一条: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
下一条:“六个纳入”的内容和要求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