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
2008-04-10 20:31  

 

我们党在长期的统一战线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优良的传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意见》在中发〔2000〕19号文件的基础上,对新世纪新问题统一战线必须继续坚持的重要原则作了概括。主要有:
  一是必须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这是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得出的根本结论。新世纪新阶段,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就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通过民主协商和广大党员的模范作用,使党的方针政策成为统一战线成员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是必须坚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是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服务的。只有始终坚持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才能顺应社会发展潮流,把握时代主题,凝聚强大的力量。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必须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都团结起来,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积极探索有效形式和工作载体,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必须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本质上是统一的。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可靠的保证与光明的前景,集中体现着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大陆实现各民族、各阶层、各党派和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必须高举社会主义旗帜。爱国主义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爱国与否是最大的政治分野。对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只要是爱国,赞成祖国统一,即使不赞成社会主义制度也要积极争取团结,在爱国的旗帜下,实现全体中华儿女的广泛团结。
  四是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建立的统一战线,具体性质、目标、任务各有不同,但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始终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主题,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最大范围地把各个方面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各种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
  五是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扩大。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丰富民主形式,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努力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六是必须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统一体。有同无异,没有必要建立统一战线;有异无同,不可能建立统一战线;只有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才能建立和巩固统一战线。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在一致性增强的基础上多样性更加明显,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意义更加深远。要坚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同,存不同所有制和分配方式、不同阶层和利益群体、不同民族和宗教之异;坚持求爱国主义之同,存不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生活方式之异,把一切爱国的力量都团结、联合到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上来。
  七是坚持 “团结——批评——团结”。统一战线中的矛盾绝大多数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即使个别的对抗性矛盾,也可以通过非对抗性的方式来处理。“团结——批评——团结”,要求把团结作为出发点和归宿,以批评作为实现团结的主要手段,按照“不打棍子、不抓辫子、不扣帽子”的原则,支持统一战线成员“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统一战线内部的思想认识问题和矛盾,巩固和发展团结和谐的政治局面。
  八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照顾同盟者利益。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更需要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要努力畅通统一战线成员利益表达渠道,建立健全照顾同盟者利益的机制,切实解决好同盟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平等相待、以诚相见,民主协商、以理服人,和风细雨、循循善诱,努力增强统战工作的感召力,充分调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团结奋斗。

上一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范围、任务及主要方式、方法
下一条: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发展目标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