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党外代表人士应具备哪些素质
2007-07-16 20:42  

 

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意见》也明确提出,要努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这为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是政治把握能力。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社会矛盾错综复杂,党外代表人士必须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判断形势,明辨大是大非,把握正确方向,才能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共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二是参政议政能力。参政议政是党外代表人士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发挥优势和作用的基本方式。新世纪新阶段,党外代表人士要切实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推动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就必须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着眼于推进科学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党外代表人士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考察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努力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切实把党外代表人士的人才、智力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参政议政成果。
  三是组织协调能力。党外代表人士大多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和专业技术工作,是学有所长的专家,但组织协调能力、政治社会活动经验,往往尚需积累和提高。党外代表人士要更好地在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地反映所联系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必须提高组织协调能力。要通过在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以及有关人民团体任职和多岗位交流等形式加强实践锻炼,真正使他们成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各方面群众不断走向进步、致力于共同事业的桥梁和纽带。
  四是合作共事能力。合作共事是统一战线中最经常、最大量、最普遍的关系。这就要求党外代表人士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与共产党团结合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与共产党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在实现共同奋斗目标中发挥自身作用,在亲密合作中达到共同进步。

上一条:如何理解统一战线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之间的关系
下一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点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