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
2007-07-18 20:43  

 

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是党的干部的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由于国际国内种种复杂因素的影响,由于我们党所处历史方位的变化,也由于国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物的培养也遇到了一些突出的问题,政治上比较成熟、社会影响比较大、综合素质比较高的代表性人物还相对匮乏,有些方面甚至出现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情况。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加强后备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
  按照《意见》的要求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要认真抓好六项工作。一要总体纳入。要按照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党外人才成长规律,把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工作纳入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二要健全制度。要健全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培养选拔制度,形成充分考虑党外干部的特点,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广泛推荐党外后备干部人选的举荐制度。形成遵循党外人才的成长规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计划,明确培养目标,落实培养措施,全面提高党外后备干部素质的培养制度。形成科学合理的后备队伍结构,掌握不同层次的后备队伍名单,实行动态管理的管理制度。三要把握职数。对拟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和人民团体领导班子中任职的党外人士,按照多于可安排职数的要求建立后备队伍。四要备用结合。要拓宽视野,坚持标准,重点培养,梯次配备,促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相适应,逐步形成后备人才培养与使用相结合的机制,以保证党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连续性、稳定性。五要改进方法。要引入竞争机制,稳妥地开展公开选拔党外领导干部工作。六要坚持政策。要有意识地把一些优秀人士保留在党外,特别是要让那些有成就的专家学者和有比较广泛社会影响的人士留在党外,更有利于发挥他们的作用。

上一条:如何认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下一条:如何理解统一战线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之间的关系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