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民主党派>>民革>>正文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介
2018-04-03 14:35  

 

简称民革。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民革的主要创始人为宋庆龄、李济深、何香凝;历任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李沛瑶、何鲁丽、周铁农;现任主席为万鄂湘。

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后,以宋庆龄、李济深、何香凝等为代表的国民党民主派坚持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不懈的斗争。抗日战争胜利后,以国民党民主派人士为骨干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民联)和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民促)先后宣告成立,并积极参加了反内战反独裁的斗争。194811日,国民党民主派在香港召开联合代表大会,宣告民革成立,推举宋庆龄为名誉主席,李济深为主席。19485月,民革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积极参加新中国的筹建工作。194911月,国民党民主派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会议,决定民革、民联、民促统一为民革,民联、民促宣告结束。

201212月民革十二大明确今后五年民革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坚持三个牢牢把握工作方针,按照自身建设目标要求,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参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搞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全面开创民革工作新局面。

民革的发展对象是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法律界代表性人士以及其他人士,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目前,除香港、台湾、西藏外,民革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党员12万余人(截至2015年底)。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