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民主党派>>民进>>正文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介
2018-04-03 14:20  

 

简称民进。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主要创始人是马叙伦、王绍鳌、周建人、许广平等。历任主席为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严隽琪;现任主席蔡达峰。

民进于19451230日在上海成立。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劫收上海,推行独裁内战卖国的政策,引起上海人民的极大愤慨。马叙伦、郑振铎、柯灵等人纷纷揭露和控诉国民党政府的反动政策和内战阴谋。为适应斗争的需要,他们决定成立自己的政治组织,于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宣告成立。其宗旨是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政治纲领和政治主张是结束一党专政,还政于民,立即停止内战,保证人民自由权利等。民进成立后,积极参加反内战、反独裁、争和平、争民生的斗争。1948年,民进通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19499月,民进作为党派单位派代表出席一届政协全体会议,参加新中国的筹建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民进以《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带领民进会员和所联系的文化教育界人士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做了许多工作。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民进坚决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对国家经济建设、教育和文化出版的改革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些重要问题提出建议;协助中共和政府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维护人民教师的合法权益;在讲学办学、智力扶贫、海外联谊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民进现阶段的政治纲领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民进发展的对象是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以及科技等其他工作的知识分子。目前,民进在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现有成员15万余人(截至2015年底)。民进中央主办有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月刊《民主》,设有开明出版社和开明音像出版社。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