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风采>>正文
 
科学指导亲子陪伴——我校党外人士专业团队助力疫情攻坚
2020-03-02 16:01  

 

 

 

   “宅家焦虑”“陪伴焦虑”“知识焦虑”……疫情之下,过度焦虑正在影响着家长与幼儿的身心健康。我校相关专业团队聚焦亲子陪伴与心理防疫,积极进行科学的心理调适。在学校的支持与鼓励下,沙坪坝区人大代表、民进会员、我校市学前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研究中心魏勇刚教授及其团队发挥专业优势,针对疫情期幼儿负面情绪问题调查了全国11000多个家庭,及时通过“全国幼儿园教研科研群”“全国学前教研员之家”等途径把调查结果和教育建议共享给业界同行,用于疫情期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与亲子教育的科学指导。

   调查发现,幼儿在疫情期间容易被弥漫的负面情绪感染,不同程度地出现紧张、恐惧、烦躁、发怒、内疚、忧郁等情绪,然而部分家长对孩子心理问题的漠视与心理支撑的缺失令人担忧。魏勇刚教授及其团队建议家长向幼儿多传递正向信息,不要反复传递悲观信息,走进孩子的内心,引导孩子调节负面情绪;多开展亲子游戏、娱乐、运动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培养孩子面对困难的勇敢、坚强、责任、担当等品质;多用科学的方法传递知识和技能,让孩子乐于接受和理解,努力降低疫情对幼儿学习生活的影响。

 

   魏勇刚教授及其团队的调查结果和教育建议于2020年2月16日被《中国教育报》报道,并被教育部、市教委等官网以及腾讯网、齐鲁网、深圳热线等媒体转载。2月25日,魏勇刚教授做客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就疫情期如何疏导孩子的负面情绪、改善家长的育儿焦虑以及提升亲子陪伴的质量进行专题讲解,让诸多家庭受益。

 

上一条:重庆音协主席、民进会员、我校张礼慧教授创作演唱《一缕长发》致敬一线女医务人员
下一条:我校党外知识分子的别样开学第一课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