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自觉、郑重地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论“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
2008-05-19 20:25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立即以各种方式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纷纷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平等、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标志着各民主党派的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经历了一个比较、鉴别、选择的过程,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各民主党派历史发展和实现其政治抱负进程中的必然结果。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提出并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被1840年以来一百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是唯一一条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就是在救国救民的长期英勇卓绝的斗争中逐步确立起来的。

  中国的各民主党派大多成立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其社会基础是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一般都具有鲜明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要求,反对国民党蒋介石的专制独裁,要求实现民族独立和政治民主。这些愿望和要求同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纲领基本一致。由于中国共产党实行革命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各民主党派从成立之初起便表现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意向,建立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关系, 并在共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争取民主自由的严酷斗争中不断加强这种联系。抗日战争时期,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一起,共同为抗日救亡和民主宪政运动而斗争。解放战争中,民主党派与共产党一道在国统区开展了“第二条战线”的斗争,经受了各种风浪和严峻考验。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广大的民主党派人士一方面深受国民党反动派的迫害与镇压,一方面又无时不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深明大义和无私帮助。各民主党派由此真切感觉到,中国共产党不仅提出了救民于水火的正确政治主张,而且坚决反对一党一派的专制统治,愿意同各革命阶级阶层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同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卓越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各民主党派正是在这种不断的比较、鉴别中,开始自觉地认同和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把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的身上,表示要与共产党“携手合作”,并愿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于是,当人民解放战争迅猛发展,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在即,中共中央号召同各民主党派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共同建设一个独立、统一、民主、自由和富强的新中国时,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顿时感受到饱受百年磨难的中国人民即将获得新生,同时也更真切感受到有一个可以施展自己爱国强国的政治抱负的时机和舞台了,于是他们即刻群起而应之,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强烈愿望公开表露出来,宣告于天下。

  各民主党派自觉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历史选择,决定了选择后的坚定和坚贞,也决定了各民主党派在日后的发展中获得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60年来,不管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也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各民主党派一代又一代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始终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没有变化,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没有动摇,致力于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团结奋斗精神没有改变。

  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自身的发展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呈现出蓬勃生机。一是各民主党派的性质和地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代表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的阶级联盟性质的资产阶级政党,从国民党统治下的“不合法团体”,转变为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成为同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管理国家和建设国家、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二是各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发生了根本变化,由原来的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所组成,发展为由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所构成,具有进步性和广泛性的特点。三是各民主党派的组织规模和作用发生了重大变化,成员总数由建国初期的1万余人,发展到今天的73万多人,基层组织3.3万多个,他们已成为我国发展先进生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成为实现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繁荣的选择,这已成为包括各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正如费孝通曾经说的那样:“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的民主党派和广大知识分子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实现爱国强国的抱负。”

上一条:新时期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基本政策和指导方针
下一条:如何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