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如何坚持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政治准则
2008-05-15 20:32  

 

《意见》强调,要“坚持和遵循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政治准则”,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这些重要政治准则,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50多年来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团结合作中形成的政治共识,也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保持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所在,为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供了重要的政治规范,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遵循。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是我国多党合作具有光明前途、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内在要求。在多党合作中,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应有贡献,都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这就需要深刻认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完整准确地领会科学理论的基本精神,全面把握精神实质;需要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思想,培养和增强战略眼光和理性思维,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水平和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需要运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巩固和发展我国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核心问题。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要依靠中国共产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思想政治工作、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民主党派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共同奋斗;在重大是非、重大原则问题上,要做好政治引导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善于通过广泛深入的协商和讨论,使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识。各民主党派要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发挥参政党作用,促进中国共产党进一步改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方针和行动准则,反映了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利益和根本愿望,是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要坚持为共同的目标和事业而奋斗,就必须坚持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不动摇。要把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自觉贯穿于工作的各方面、贯穿于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全过程,紧紧团结所联系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把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上来,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服务。
  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体现了团结合作的新型社会主义政党关系,是搞好我国多党合作的重要保证。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期合作、稳定合作,是与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要立足多党合作的长期性,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多党合作中的矛盾和问题。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内容和体现,也是长期共存的重要保证。互相监督主要是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由于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在奋斗目标和根本利益上具有一致性,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民主党派能够成为共产党的挚友、诤友,生死相依,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一道前进。
  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是我国多党合作的重要条件。一致性基础上多样性的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各民主党派的性质决定了他们是进步性和广泛性的统一,与中国共产党存在一定的差异是正常的。只要出发点是为了帮助中国共产党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有的意见就是讲错了也不要紧,可以通过实践逐步把思想统一到正确的认识上来。要区分不同情况,采取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态度,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对一般性的思想认识问题,只要无碍大局,就要包容或宽容;对不正确或不恰当的思想观点,要在充分说理的基础上进行教育引导;对那些事关政治方向、根本原则的错误观点,必须进行批评纠正,有针对性地进行政治引导,以更好地团结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的理念,体现了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行为规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的特权。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是受我国宪法承认和保护的合法政党,都必须坚持宪法至上,维护宪法权威,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率先垂范,依照宪法规范自己的领导方式和行为方式,作遵守宪法和法律的模范。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也要认真学习宪法,掌握宪法知识,增强宪法观念,维护宪法权威,自觉地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积极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共同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上一条:如何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
下一条: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性质和工作范围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