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运用统一战线法宝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2016-03-31 10:46  

核心提示: 从历史上来看,统一战线是我国革命和建设的一大法宝。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统一战线工作进行全面谋划、集中部署。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感召下,统一战线应审时度势、趁势而为,发挥好自身独特而重大的作用。

【摘要】从历史上来看,统一战线是我国革命和建设的一大法宝。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统一战线工作进行全面谋划、集中部署。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感召下,统一战线应审时度势、趁势而为,发挥好自身独特而重大的作用。

【关键词】统一战线 法宝 发展理念 【中图分类号】D601 【文献标识码】A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党同志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统一思想,协调行动,深化改革,开拓前进,推动我国发展迈向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更深刻阐明了这五大发展理念的意义。他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统一战线是我国革命和建设的一大法宝,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再到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重大作用,做出了重大贡献。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统一战线工作进行全面谋划、集中部署,特别是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设立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并提升和拓展了我国协商民主制度,指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

俞正声同志指出:“服务‘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是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发挥法宝作用的集中体现。”由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正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我们完全可以说,贯彻执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正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核心和集中体现。

创新,是统一战线为发展服务的核心

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发展全局的核心,也是统一战线为发展服务的核心。我国统一战线素有智力集中、人才集中的优势。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通过各种统战活动,如调查、座谈、联络、研讨等,把统一战线中的创新智力聚集起来,加以梳理、提高,形成创新建议、方案、政策等,提供党和国家参考、采纳,或直接投入实践。对统一战线中的各种创新人才,要多方面呵护,为他们创造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切忌加以压制。

在经济方面,也可以通过统一战线把民间的力量聚合起来,把分散的、无序的投资活动集中起来,实现更有规模、更有效益的经营。例如,由全国工商联发起成立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公司,由59家民营资本组成,成立一年多来就发挥了很大效益,资本从300多亿元增加到1000多亿元,布局遍及新能源、现代物业、金融地产、住宅产业化、通用航空等。现在,这个模式已经引起很大的关注,不少地方加以仿效,如“厦民投”、“贵民投”、“浙民投”、“苏民投”等,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协调发展,就是要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

协调发展,重点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意提高国家软实力。我国统一战线的一大优势功能就是调整关系,特别是调整经济社会关系,包括社会阶层关系、党派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等,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从而为发展创造十分有利的社会经济条件。我国统一战线对区域的协调发展也能起重要作用,已经对西部大开发做出了很多贡献,今后还可以做更大的贡献。

绿色发展,我国统一战线大有可为

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我国统一战线在节约资源方面可以通过发挥智力密集和人才密集的优势,发挥重要作用。在环境保护方面,统一战线更负有重大的责任,能发挥重大的作用。这是因为,我国重大环境资源大多在少数民族地区:喜马拉雅山和青藏高原是全国乃至整个亚洲的气候屏障;青海三江源是中国的水塔;我国广阔的草原基本上都在少数民族地区,形成内地的重要生态屏障;我国水土流失和荒漠化治理也大都在少数民族地区;中国水系大多发源于少数民族地区;我国森林有很大一部分也在少数民族地区。所以,我国统一战线应充分发挥协调民族关系的功能,成为保护和发展绿色环境的法宝。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必由之路

要把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结合起来。加强内陆沿边地区口岸和基础设施建设、开辟跨境多式联运交通走廊,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形成各有侧重的对外开放基地。提高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使东部、西部、沿边地区贯通发展。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合作发展。这当中,大有统一战线用武之地,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国统一战线积极参与发展,也共享发展的成果。特别是在扶贫攻坚工程中,统一战线能发挥重大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统战工作部门带领下,在贵州毕节地区开展扶贫开发活动,帮助该地区改善生态、治理水土流失,也提高了人民收入。如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当地开展30万亩金银花种植,大大有利于减少水土流失,也提高了人民收入。毕节扶贫开发,已成为统一战线的一大名牌。

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1994年发起成立的“光彩事业”是统一战线扶贫开发的另一名牌。截止2008年,已兴办一定规模的光彩项目19188个,到位资金为1864亿元,培训人员442万人,安置就业540万人,帮助带动1012万人脱贫,各类公益组织捐赠1383亿元。有些地区,工商联还组织工商户包扶贫困户,一商户包扶一贫困户脱贫,也起了很好的作用。

发展是硬道理,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实现全面小康和最终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通过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我国将在30多年来大发展的基础上,使发展更富有科学性、人民性、可持续性,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我国统一战线通过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将更好地对发展发挥法宝作用。(黄铸 中央统战部研究室原主任)

【参考文献】

①《中民投:开创民资发展新路径》,《人民日报》,2016年1月12日。

上一条:政协委员为什么要讲规矩
下一条:做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国有企业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