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政协委员为什么要讲规矩
2016-03-31 10:47  

“政协委员应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在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开幕式上,俞正声主席在工作报告中对政协委员提出的这18字要求令人耳目一新。如果你关注了3月2日下午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新闻发布会,就会发现,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引用了这18个字。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去年的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时,对政协委员提出了这样的殷切希望。从去年的9字到今年的18字,全国政协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方面可谓用心良苦。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的主要职能。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的重要主体,他们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决定着政协能否更好地发挥作用,他们的态度、品行则是决定其履职能力的重要前提。如果说“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对政协委员在履职能力上的要求,那么“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则是对政协委员修身正己立德方面的标准。

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和各行业领域的代表人物,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它不仅仅一种政治荣誉,更是代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懂政协”,才会明白政协委员这个称谓背后的重托,更加切实地运用好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会协商”, 才能切实做到发表意见理性务实而不脱离实际,沟通交流真挚坦诚而不敷衍对立,提出批评善意中肯而不偏执极端,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善议政”, 才能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建睿智之言,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谋长远之计,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献务实之策,才能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

但是,仅仅做到这些还不够。

“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患无位、而患德之不修”。 中华民族很早就确立了修身正己立德为人之大本的思想,并将其作为为官理政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总书记还曾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这就是我们的用人标准为什么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为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政协委员虽然不是官职,许多委员甚至不是党员干部,但是”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依然应该成为对他们的履职要求和行为规范。

“非规矩不能定方圆,非准绳不能正曲直。”实践证明,守纪律、讲规矩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重要的基础和前提。

政协委员守纪律,不仅应该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本职岗位的工作纪律,也应该遵守政协章程和履行委员职责时的纪律;

政协委员讲规矩,就应该严守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清醒人”,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

政协委员重品行,就应该不断强化委员意识、勇于担当责任、守住道德底线、充满公共情怀,就要时刻秉持公心、经常反映百姓呼声、真心为国为民谋利。

纪律关乎作风,规矩影响形象,品行反映担当。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党员干部要做到,政协委员也要做到。要让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成为一种修养、境界和操守,处处以各种纪律、规矩、道德为指南和准则,在一言一行上体现纪律要求,从一点一滴中强化规矩意识,在做人做事时注重道德修养。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将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力量。

上一条:张少琴:关于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几点体会
下一条:运用统一战线法宝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