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张少琴:关于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几点体会
2017-09-08 11:40  

统一战线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对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坚持求同存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于一切违背和削弱这个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除此之外,对其他各种多样性,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历史经验的科学概括和系统总结,也是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方法论,是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遵循。

一、深刻认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内在规律

一致性和多样性是宇宙万物客观存在的自然属性。从自然科学到人文科学,从微观世界到宏观世界,从生物进化到天体演变,其发展无不体现着一致性和多样性的自然属性。在这些自然属性的背后,无不遵循着基本科学规律:对立统一规律、量变质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举一个例子,在生活中,人们看到的五颜六色的鲜花、绚丽多彩的彩虹、赏心悦目的彩色画刊,这些美丽的色彩都源自于对阳光中不同频率的光波(电磁波)反射。阳光由频率不同的光波组成,不同频率的可见光波使人们享受到了红、橙、黄、绿、蓝、靛、紫单色光的独特功能和魅力,这就是光波的多样性属性。恰当地利用光波的多样性,可为人类带来很多益处,如:交通信号灯的颜色选成红、绿、黄三色,红色光的波长比绿色和黄色的波长大一些,穿透云雾的能力就强一些,从而传播地更远,使人们能在较远的地方看到警示信号。从一致性上来看,尽管阳光发射的光波频率各自不同,但这些多样性的光波组合起来就形成万物依赖的灿烂阳光,这些独立的光波在组合中严格遵循着量子力学所揭示的科学规律和麦克斯韦尔方程所描述的电磁场行为准则,使大自然中的山川河流、花鸟林木等生灵万物在阳光的照射下生机勃勃、绚丽多彩,这就是阳光的一致性属性。

统一战线就体现出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特征,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深刻把握其内在的科学规律,严格遵循共同的思想政治原则和规矩,固守政治底线的圆心,坚持求同存异、扩大同心圆,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中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建立起最广泛、最牢固的统一战线,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二、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政治关系

统一战线成员来自不同的党派、团体和阶层,其多样性体现在改革开放中所有制形式的多样性,经济结构多元化、社会阶层多样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社会思想观念和文化形态多样化带来的现代治理难题。统一战线中一致性的政治关系体现在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上,其政治内涵和核心要求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正确处理统一战线成员一致性和多样性的政治关系,关键在于坚持求同存异,不断增进一致性,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思想统一,行动才会一致,这是基础和前提。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则统一战线就会偏离正确方向,就会缺少汇聚力量的核心。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中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激起共鸣,形成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从而建立起最广泛、最牢固的统一战线。要正确对待多样性,这是工作难点,需要准确把握多样性的存在原因、相互影响和内在规律,需要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政治智慧。有的多样性有利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有利于改进工作、减少错误,就要鼓励和支持;有的多样性违背和削弱了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如果思想政治基础动摇了,同心圆就会退化变形。用解析几何的术语来说,同心圆就会退化成为双焦点的椭圆,再退化下去就会变成发散的双曲线或者抛物线,政治上就会出现离心力,行为上就会背离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与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不相容的。因此,固守政治圆心是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牢记其政治内涵和核心要求。

三、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需要方略和智慧

面对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在如何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这个问题上,我们需要方略和智慧。

对于多样性,应该做到有原则的包容和尊重。要重视并研究多样性存在的客观规律和相互作用关系,要在包容中引导,在尊重中教育。教育引导要讲究方略、注意方式方法,体现在民主协商、平等相待、真诚交心和心悦诚服中。即使是思想交锋,也要让人有醍醐灌顶、久旱逢甘霖的感觉。要注意营造体谅包容、宽松和谐的氛围。包容是为了更好的一致,尊重是为了达到政治共识,存异的前提是要坚守基本的思想政治基础,固守政治同心圆。因此,存异是在基本政治原则下的尊重和包容,是政治智慧的体现。一致是目标,核心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中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从而建立起最广泛、最牢固的统一战线。

四、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需要加强参政党的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

民主党派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在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政治关系中,首先要加强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自身修养,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加强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强参政党的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实现与执政党的能力建设同步提高、同步发展,这些都是充分发挥好参政党职能的基本要求。民主党派要在提高政党协商的能力上下功夫,实现广泛民主和凝聚力量的统一,实现中国社会主义政党关系和谐,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统一战线成员,要与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决策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参政党应有的贡献。(《中国统一战线》作者系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

上一条: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比较优势日益凸显
下一条:政协委员为什么要讲规矩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