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民主党派>>农工>>正文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介
2018-04-03 14:15  

 

简称农工党。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由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主要创始人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彭泽民等。历任领导人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彭泽民、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现任主席陈竺。

农工党成立于19308月。19485月,农工党通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19491月,宣布愿在中共领导之下,将革命进行到底。同年9月,农工党作为党派单位派代表参加了一届政协全体会议,参与了新中国的筹建工作,其主要领导人章伯钧任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长。

新中国成立后,农工党以《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带领全体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对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医药卫生事业的改革和振兴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协助中共和政府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深入贫困地区为当地的经济开发出谋献策,开展咨询服务,兴办业余教育,组织智力支边等,为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农工党的发展对象为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领域的代表人士。目前,除香港、台湾、西藏外,农工党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现有成员14.7万余人(截至2015年底)。农工党中央主办有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月刊《前进论坛》。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