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民主党派>>致公>>正文
 
中国致公党简介
2018-04-03 14:10  

 

简称致公党。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原为华侨政党组织。主要创始人是司徒美堂、陈其尤。历任领导人为陈其尤、黄鼎臣、董寅初、罗豪才;现任主席万钢。

192510月,由华侨社团美洲致公总堂发起,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中国致公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宣布正式成立,提出为祖国的民主、富强和维护华侨的合法权益而斗争。19485月,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五一口号;19499月,致公党作为党派单位派代表参加了一届政协全体会议,参与了新中国的筹建工作。

新中国成产后,致公党以《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带领全体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贡献。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致公党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对国家经济文化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协助中共和政府贯彻落实侨务政策,反映侨情,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海外华侨的正当利益;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助政府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等;积极开展海外联络工作,加强与华侨和友好华人团体的联系,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致公党的发展对象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以及其他方面有代表性的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目前,致公党在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现有党员总数为4.8万余人(截至2015年底)。致公党中央主办有内部刊物《中国致公》杂志,并有中国致公出版社。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