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五一口号>>正文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努力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在党外代表人士双月座谈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上的发言稿)
2018-05-11 12:05  

 

今年3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特别提到了2018年是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419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赴西柏坡、李家庄参观学习并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今天,在我们学校举行的党外代表人士双月座谈会上,我也想借此机会谈一下自己对“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一些浅薄认识,请大家批评指正。

正如刚才专题片里播放的那样,70年前的五一前夕,毛主席在看过将即将发布的“五一口号”初稿之后,慎重思考,提笔将第5条“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联想到当时的时局,这一改动石破天惊,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乐于构建新型政党合作制度的良好意愿,昭示了中国共产党愿意开创新型政治文明的坚定意志,昭示了中国共产党希望争取广泛政治力量,结成统一战线夺取解放战争最后胜利的伟大决心。时至今日,读起来仍然振耳发聩,直入人心。

“五一口号”发布后,得到了广大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积极响应!也为四亿人口大国的解放事业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时光荏苒,1949101日,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已走过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也已步入新时代。从国家建设的角度而言,重温历史的意义在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迈开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步伐;重温历史的意义也在于携手前进,一同踏上未来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道路;从学校发展的角度而言,重温历史的意义还在于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同志们团结一致,埋头苦干,共同把重庆师范大学早日建成特色鲜明、西部前列、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

为此,从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出发,我们要加强学习,注重提高理论修养。当今时代日新月异,信息社会特征首先表现为新事物层出不穷,新形势千变万化,新知识每日涌现,如不及时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理论水平,恐很快被历史的高铁甩下。首先,作为参政党,学习了解执政党及各民主党派中央的重要文件精神十分必要。去年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执政党执政纲领,报告也是未来五年全国人民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精神引领,我们有必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为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指明了具体方向,我们有必要学习;中共中央统战部发布的重要文件及领导讲话,为进入新时代的参政党如何履行职能做出了重要指示,我们有必要学习;各民主党派中央发布的重要文件及领导讲话,为各自党派建设与发展给出了具体操作方案,我们更有必要学习。其次,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学习教育部重要文件精神十分必要。如何在新时代做好高等教育工作,适应新形势变化,了解当前00后大学生,95后研究生思想特点,教育部下发的重要文件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钥匙。我们需要学得懂吃得透记在心,活学活用,一以贯之,在高等教育实践中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最后,作为重师人,生活在重师,工作在重师,热爱自己的学校,了解自己的学校当下重要工作,近期工作动态,远期发展目标十分必要,我们需要学习学校发布的重要文件,学习各种规章制度,学些各种管理办法,唯如此,方能化自发为自觉,化一时心血来潮激情澎湃为细水长流持续热爱。

为此,从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出发,我们要坚定信念,信守16字方针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之后,国内外思想界对此有种种声音,但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不能被动摇,中国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不能被破坏,我们要认清自己的身份,辨清自己的角色,摆正自己的位置,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切实担负起“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历史重托,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服从中国共产党的安排,听从中国共产党的指令,同心同德同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党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自身定位为参政党的多党合作信念,信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丝毫不能动摇,切实提高自身履职水平,统筹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高“五种能力”,树立参政党良好形象,在新时代展现多党合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为此,从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出发,我们更要脚踏实地,一切事情靠执行。现代社会瞬息万变,各种诱惑五花八门,切忌心浮气躁,切莫好高骛远,我们不能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我们需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好手头事身边事心中事,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毋庸多言,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是我们身为教育工作者的安身立命之本,做好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的党派工作是我们身为党外人士存在的意义所在。眼下,学校已站上了新起点、进入了新阶段,未来要办什么样的学、如何办好学成为必须讨论和回答的新问题。虽然,本科审核性评估工作虽已结束,但“内涵式发展与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大调研大讨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身为学校一份子和民主党派成员的双重身份,参与到这场大调研大讨论中来,提出高质量切实可行的发展建议即是履行民主党派职能的重要表现,又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天然要求,我们要积极动员起来,鼓励党派同志们积极主动帮助学校找对问题找准毛病,提出解决方案提供解决方法,同时,既要避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大调研大讨论漠然视之的看客心态,又要防止脱离实际空发议论拿不出解决方案只会发发牢骚的闲人作风。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各位老师,“五一口号”发布已有70周年,年代虽久远,但精神永远不会褪色,让我们携起手来,不忘合作初心,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共同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切实履行党派职能,为了重庆师范大学未来拥有一个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左金隆,九三学社重庆师范大学支社副主委,国际汉语文化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上一条:纪念“五一口号”,筑梦祖国未来(关于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心得体会)
下一条: “五一口号”•记忆(32)——新政协的筹备和召开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