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五一口号>>正文
 
纪念“五一口号”,筑梦祖国未来(关于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心得体会)
2018-05-11 12:10  

 

19485月,致公党中央主席陈其尤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100多人在香港联名通电。响应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拥护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从此开创了70年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的历史环境决定了百年中国风雨飘摇,一代代致公党人不等、不靠、不怨,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一起勇敢加入改变的历史洪流中,习近平总书记以“新型政党制度”定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这一制度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可谓站高谋远、意义重大,实践证明: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的这份情谊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历久弥坚。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我以为,这是一种仪式!一种内容大于形式的仪式!其根本在于把多党合作政治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在这庄严的时刻,我想得更多的是“五一口号”对我们民主党派的现实意义和作用:

其一,要坚定政治信仰不动摇。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才有正确的方向、才有蓬勃的生机和光明的前途。民主党派要把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最高政治追求,积极投身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事业之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发扬光大“五一口号”的精神实质,共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不移地做到与中共在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同心同行。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是执政党在新的时期对民主党派提出的新要求,作为参政党,在具备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的同时,尤其要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既不妄自菲薄,也不越俎代庖。敬畏党纪国法,尊重国体政体,始终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履行职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框架下行使权力,与中共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其二,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放松。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履职的基础,永恒的主题。首先是抓好思想作风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坚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宗旨,丰富党员的思想内涵和政治素养,使之从灵魂深处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从而保持一种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和境界,遵纪守法、勤政廉洁、情趣高雅、生活朴实,以党章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全力维护党派的外在形象,积聚正能量,增强战斗力。其次是加强组织建设,在完善组织架构的基础上,搞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形成一个政治忠诚、团结和谐、纪律严明、管理严格、风清气正、敢于争先的领导集体,当好党派成员的表率,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第三是优化制度建设。民主党派是一个相对松散性的组织,兼职多、行政约束力较弱、成员分散且社会关系复杂,必须运用科学合理的制度进行刚性管理来保障组织的有序运转。通过制度管人理事,有章可循,有规所依,不留死角和盲区,做到全方位覆盖。

其三,要适应新形势争取新作为。中共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角。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同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作为中国致公党人,我们一定要在中共十九大的指引下,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充分把握全国以及市区两会精神,做到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风雨携手,辉煌成就载入民族史册;同舟共进,美好愿景点亮新征程。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的历史过程,从而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曹华盛,市政协委员,致公党沙坪坝区委副主委、重师支部主委,职教基地办公室副主任)

 

上一条:我校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努力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在党外代表人士双月座谈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上的发言稿)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