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统一战线若干制度
2008-10-23 16:22  

重师委发〔200820

关于印发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  

统一战线工作的若干制度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若干制度》已经校党委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学习,并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

○○八年六月十日

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若干制度

(经党委 200849会议审议通过)

为认真贯彻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统一战线工作,促进学校统战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20065号)和《市委统战部、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大力加强高校统战工作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以下制度。

一、健全统战工作体制

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学院各负其责、共同配合,校内各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统战工作体制。党委将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安排一次会议专题研究统战工作;将统战宣传纳入学校宣传工作计划;将统战理论和方针政策纳入党校重要内容;将统战工作纳入部门和学院年度考核内容。

二、邀请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制度

学校召开布置、总结工作的全校性干部会议,邀请各民主党派组织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学校举行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邀请各民主党派组织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列席;学校举行全校性政治活动和大型庆典活动,邀请民主党派组织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出席。

三、传达文件制度

1.党委或统战部按照中央和市委有关规定,及时向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传达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通报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社会生活中的大事。

2.民主党派支委以上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可阅读学校中层干部规定阅读范围内的文件;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应送各民主党派组织一份,学校下发校属各单位的文件存民主党派活动室一份。

四、联系交友制度

1.学校校、院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名或几名党外代表人士,与党外代表人士开展谈心活动,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听取他们对学校或本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2.党委统战部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联席会议,就学校民主党派工作和统战工作中某些重要问题交换意见。

五、通报情况和征求意见制度

1.党委每学期召开2次双月座谈会,向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学校建设和发展情况,听取和征求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应在出台前征求各民主党派组织和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征求意见的方式可以召开座谈会,也可以书面个别征求意见。

3.统战部建立意见、建议征求与回复制度,经常性地收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形成征求意见和意见处理反馈机制。

六、培养选拔举荐制度

1.鼓励支持党外干部参加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将党外干部培训纳入学校干部培训计划。

2.建好党外后备干部人才梯队,积极为优秀年轻党外后备干部的成长搭建平台。党外代表人士的校内安排由组织部负责,统战部协助,党委决定;校外实职安排、政治安排的举荐,由统战部负责,组织部协助,党委审定。组织部向党委提出党外干部的任免建议,应事先征求统战部的意见。

3.加大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力度,形成比较稳定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创新党外人士举荐工作的机制,加大向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推荐党外代表人士的力度。

七、支持与协助制度

1.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新成员之前,党委统战部要协助民主党派做好发展对象的考察工作。

2.每年各级人大、政协会议召开前,党委要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帮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撰写高质量的议案和提案。

3.学校邀请符合条件的党外人士担任特邀监察员,特邀监察员可反映问题,开展相关工作。

4.学校要为民主党派和统战社团开展工作提供物质条件和经费保障,对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党外代表人士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给予工作补贴,对党外人士在参政议政中的突出成绩给予奖励并纳入个人年度考评范畴。

八、统战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制度

1.统战部与科研处共同做好统战理论研究工作,鼓励、支持学校统战成员积极参与统战理论政策和工作实践的研究,将统战理论研究纳入科研课题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以统战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不断提升统战工作水平。

2.统战部与宣传部要利用校园网络和各种传媒,共同做好统战宣传工作,形成有利于统战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

九、节日慰问制度

1.举办好中秋庆祝和春节团拜活动,利用两个活动,慰问“三胞三属”和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发挥统一战线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优势与作用。

2.春节要组织慰问党外代表人士;党外代表人士生病住院,要进行探望。

主题词:统一战线工作制度通知

抄送:校领导。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 2008 年6 月10 印发  

上一条:我校召开2009统一战新春茶话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民主党派双月座谈会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