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风采>>正文
 
我校农工党支部委员参加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主题报告会
2018-01-24 14:58  

 

 

20171220日,农工党重庆市委组织的“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主题报告会”在市委统战部举行,来自全市各区县农工党基层支部及高校支部委员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我校农工党支部主委冯维波、副主委卫永琪及支部委员参加了报告会。

北京大学哲学系张梧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在中国近现代历史背景下深刻分析了“中华民族为什么要复兴”“民族复兴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等问题。

近代化关键在于国家能力的构建,且不能照搬西方模式。张教授从中华民族的特殊性阐述了“国家构建只能依靠现代化政党组织的和平崛起的历程”。这是由中华文明的精神基因决定的:不靠宗教战争谋求文化霸权,不靠武力扩张谋求疆域版图,不靠海外殖民谋求稀缺资源。

在探索民族复兴的历程中,辛亥革命成功了,却未能实现共和。解决共和危机的真正出路就是建立新型政党,走以党建国之路。国民党实践了、失败了。用白修德先生的话分析原因:“民国政府是最美国化的、学历最高的政府,也是最脱离民众的政府”。

真正民族复兴的起点是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民族复兴的历史枢纽是全民抗战。日本军国主义侵华促成了中华民族的真正觉醒,正如《国歌》所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以党建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正确之路:坚持以民族主义为重,坚持推行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坚持独立自主,依靠中华智慧破解国内外危机。

张教授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程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过程。提出建设“小康社会”激活了家国结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激活了民本传统,“和谐社会”激活了天下大同的理念,“一带一路”遵从的是“与其追求稀缺的资源,不如追求稀缺的市场”,走合作共赢之路寻求新的增长机遇。

最后,张教授做了总结。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会实现!

会后,我校农工党员纷纷表示张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抽丝剥茧、有理有据、风趣幽默,大家受益匪浅,在轻松气氛中享受了一次精神盛宴,对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精神又有了新的体会、新的提高。

上一条:我校九三学社社员刘斌志被聘为人民建议特约信息员
下一条:文史馆员、致公党党员黄良教授退而不休积极在海外传播中国文化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