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杨新民建议:围绕重庆打造国家西部科普中心
2023-03-20 15:39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杨新民坚定地认为,埋头搞科研的同时,也应抬头传播科技知识。近年来,他又增添了重庆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市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盟理事长等新身份,不定期地到重庆各个中小学开展科普讲座,致力于在青少年心中播撒下科学的“种子”。

在杨新民看来,重庆提出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西部科创中心,西部科普中心的建设是不可或缺的内容。“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也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此,他准备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围绕重庆打造国家西部科普中心提交相关提案。

杨新民说,希望通过提案,呼吁以西部(重庆)科学城为龙头,打造全域数字科普示范区,高标准建设科普阵地样板,高水平建设基层科普样板,高起点建设数字科普样板,高强度建设全域科普样板。同时,以重庆市科协为纽带,打造西部地区科普集散地,包括发起成立科普工作联盟、打造科普学术研究高地、丰富优质科普资源供给、培育科普品牌活动、构筑科普人才培养基地、做大做强科普产业集群、组建西部科技传播中心等。此外,他还建议以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为后盾,打造国家科普服务体系的重要支点,强化“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大力推进创新文化建设,深入推进科技教育改革,促进科普科创协同发展,广泛开展院士科普活动,深化拓展科普交流合作。

“这是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第一份委员作业,不仅要提出问题,还要提供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案,让提案具有可操作性和可采纳性。”为此,在参会之前,杨新民一直与市科协开展对接,不断优化完善提案建议,争取形成合力,助力提案建议更好发挥作用。

言及接下来的履职打算,杨新民表示,将始终心怀责任担当,着力科研领域基层声音“上传”和上级精神“下达”的有机结合,将科技人员和高校老师的基层心声“传上去”,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带回来”,用实际行动书写委员责任担当。


(转载自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网站)

已是首条
下一条:我校李碧宏博士的两条建议被中国侨联采用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