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风采>>正文
 
九三学社重师支社开展参政议政能力提升培训
2022-11-04 15:31  

10月13日下午,九三学社重师支社在重庆师范大学统战部民主党派活动室举行了主题为“喜迎二十大,携手新征程”的参政议政能力提升培训。培训活动由九三学社重师支社主委左金隆主持,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军出席活动并发言。九三学社重师支社十余名社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首先,刘军部长介绍了此次培训活动的背景与目的,指出各民主党派在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咨政报告方面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他肯定了九三学社重师支社等民主党派行动迅速、积极参与,主动开展参政议政能力培训,希望广大社员在此次培训活动中有所启发,为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扬重师特色、贡献重师统战力量。

接着,民革重师支部副主委王洪为大家进行了题为《咨政报告写作浅谈》的培训。他从基本情况、撰写技巧、个人感受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撰写参政议政材料的选题技巧和写作技巧。首先,在基本情况方面,解释了为什么写、做什么、为谁做等广大社员可能存在的各种疑惑;介绍了调研报告、社情民意、提案议案、建言献策等四种咨政信息的类型;其次,在撰写技巧方面,从三段式的结构安排、问题对策型的写作框架,到内容和遣词造句,详细介绍了如何选题、如何写作引言、如何提出问题、如何对应问题等具体的写作技巧;最后,在个人感受方面,特别提示了在社情民意的写作过程中不要将“抱怨”和“建议”混淆,主张以解决问题为中心、一事一议。并且分享了自己的诸多案例,从实际案例的角度为大家讲解了咨政报告的写作技巧。

培训的尾声阶段,王洪同志还通过社员的具体案例演示了社情民意的选题、切入、正文写作具体技巧。通过此次活动,广大社员普遍反映收获匪浅,极大提高了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撰稿:熊韦锐:摄影:杜习慧)

上一条:我校民盟初教院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
下一条:民建重师支部召开“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学习会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