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风采>>正文
 
重师知联会开展乡村振兴专项调研活动
2023-05-18 16:48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贯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部署,更好理解和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5月14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知联会走进三河村,开展乡村振兴专项调研活动。

五月的重庆,蓝天白云,温润如风,知联会成员们沿着平整的盘山公路缓缓前行,沿途看到的尽是青山环抱,绿树成荫,繁花簇拥。温暖的阳光洒在田野上,微风拂过,带来一阵阵清爽洁净的气息。三河村中,市民三五成群,或乡间采风,或围炉煮茶、或手工作物,或田园采摘,呈现出一片“诗意栖居”的美好景象。

调研中,重庆师范大学知联会会长,地理旅游学院教授汪洋,对三河村乡村振兴取得的成绩由衷感叹。他表示乡村振兴是当代中国发展的重要议题,三河村无疑是一个杰出的典范。这个村庄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浓厚的乡土文化吸引了无数游客和学者的关注。作为地理学专家和乡村振兴的研究者,汪洋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三河村的乡村振兴事业,希望通过研究和合作,能够为更多乡村振兴项目提供宝贵的经验和指导,让更多村庄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繁荣。

重庆师范大学知联会副会长,数学学院教授仲秀英和物理学院教授胡建明,分别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对三河村乡村振兴的发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具体可实施的办法,包括可以运用数学模型和数据分析方法,对农业生产、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等进行科学规划和优化;也包括推动清洁能源利用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如水资源管理、土壤污染治理,帮助实现高效农业和可持续发展,并促进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重庆师范大学知联会执行秘书长唐忠会教授,从美学赋能乡村振兴的角度,提出了美在乡村的具体建构路径。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付世建教授,从水源和水质角度讲到了乡村振兴中的环境保护问题。他认为乡村振兴中的环境保护问题涉及水源供应不足、水质恶化和水环境污染等方面。要加强农业生产的环境监管、推广生态农业技术和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等是乡村振兴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张方红博士,作为重庆新引进的专家人才,分享了她在美国学习生活十几年的经历,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乡村,拥抱自然,不仅促进了乡村的发展,也引领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这次对三河村的专项调研活动,知联会同志们都真切看到了乡村振兴取得的丰硕成果,也都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深入思考如何为乡村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和智慧,共筑“大美乡村”是大家的共同担当。

上一条:我校党外人士在“我与统一战线”高校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奖
下一条:九三学社重师支社赴启明星辰公司开展调研活动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