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如何理解统一战线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之间的关系
2007-07-18 20:35  

 

统一战线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基本问题,作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历来与党的建设息息相关,与党的执政能力紧密相连。胡锦涛同志在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要把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到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真正抓紧抓实抓好。”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中的作用,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统一战线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关系。
  统一战线具有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根本职能,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执政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统一战线以大团结、大联合为永恒主题,具有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巨大优势,有利于把不同阶层、群体、党派、民族和宗教信仰者,都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不断提高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通过统一战线,能够进一步巩固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联盟,增强党的阶级基础;能够进一步团结新的社会阶层,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能够进一步实现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大团结,形成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局面。
  统一战线具有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显著特点,有利于改善党的执政方式。执政党通过何种方式,把自己的主张变成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自觉行动,是体现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日趋多样,政治参与的要求和愿望不断增强。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矛盾统一体。运用统一战线的方式,通过民主协商,求同存异,体谅包容,达成共识,是改善党的执政方式的重要方面。通过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能够扩大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途径和空间,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通过发挥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作用,广开言路,广求善策,能够推进党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减少和避免决策失误;通过支持党外人士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批评,能够提高我们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突出优势,有利于丰富党的执政资源。丰富执政资源是加强执政党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手段。党外人士中汇集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在各自联系的群众中有着广泛的影响,他们通过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的领导职务,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加强我国政权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我们党重要的执政资源。实践证明,通过搞好与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能够广泛团结社会各界人士,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强大的合力;能够改善和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做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提高我们党执政的能力;能够使广大党外人士更加直接地了解和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我们党的方针政策,确保政令的畅通。
  统一战线具有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社会功能,有利于优化党的执政环境。良好的执政环境是加强执政党能力建设的重要前提。随着我们党执政环境和社会条件的深刻变化,准确把握和从容应对复杂局势,保持团结稳定的社会政治局面,成为我们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统一战线各方面代表人士与各自所联系群众有着密切的关系,通过发挥统一战线自身优势,能够及时掌握和反映群众的思想动态,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及时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从而增强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以及各方面成员之间的团结,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上一条: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
下一条:党外代表人士应具备哪些素质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