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风采>>正文
 
党外人士张玉娟实践锻炼心得体会
2021-01-07 14:40 张玉娟 


 

 

编者按

 

   张玉娟,1980年9月出生,博士研究生,民建会员,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作为第十二批市级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人员,于2020年9月在渝北区科技局挂职副局长。现将她实践锻炼工作情况和心得体会摘编如下:

   在市委统战部和区委组织部、统战部的精心组织下,我于2020年9月到渝北区科技局挂职任副局长。作为高校教师,能有幸到行政机关实践锻炼我感到很荣幸。这是我人生道路上一段非常宝贵的学习经历,让我不仅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更使自身的思想认识有了高度、精神境界有了进一步提升。虽挂职至今只有短短2个多月,但备感充实,基本实现了一个转变、两个收获、两点体会。通过挂职,我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与体会:

   一个转变。就是迅速转变角色,主动融入工作。我是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一名教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过去的日子里,我只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为学生传道授业,从未想过未来的某一天会为自己的国家去思考些什么,去做些什么,因为似乎离我太遥远。现在作为一名机关单位挂职干部,深感挂职是一种学习,更是一种锻炼,自己由一个教育者变成了学习者。“挂职”也是一种特殊的身份,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形象,更代表组织的荣誉。

   两个收获。(一)收获了阅历增长了才干。挂职科技局期间,我参加起草文件十余次,参与专项检查工作近十余项,丰富了阅历,积累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一是提高了独立思考问题的本事,能从整体从大局出发辩证的看待分析问题。二是进一步提高了沟通协调本事。在处理人际关系及待人接物方面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三是提高了调查研究本事,能较准确的归纳总结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二)收获了友谊搭建了桥梁。实践锻炼,既是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也是一次结交朋友的机会。从杨朝军副局长接我上任,提前安排了办公室,准备了需要熟悉的文档材料,到王文武局长的亲切关心与指导,袁野副局长及方庆中调研员的有问必答,以及其它科室及同事大力支持,使我很快融入了这个大家庭。

   两点体会:(一)从“社会管理者”向“社会服务者”转变。在没有进入政府部门工作之前,我一直认为政府机关扮演的是“社会管理者”角色。挂职锻炼期间,我充分体会到以区科技局为代表的当代政府机关从“社会管理者”向“社会服务者”的角色转变,工作出发点与思维从管理向服务转变。具体包括:1)走进基层。区科技局主动走进企业,把政策法规送到基层管理者和经营者手中,把服务工作延伸到生产环节中。如“科信贷”政策出台以后,广大科技企业对这个陌生的事物不认识。为了推广该政策,我和同事走街串巷上门为辖区内科技企业做宣传,从金融方面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2)决策专业。区科技局的专业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建立专家咨询机制,在项目立项、评审时应聘请专家顾问团对项目进行评估,为最终决策提供专业化的建议;二是工作人员都是一定程度上的专家,具备正确选择专业化建议的能力。大都科班出身,有些还是来自国内顶尖学府,研究生以上学历比比皆是,甚至还有博士后。比如区科技局的现有固定工作人员中包括一名博士后和一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博士;3)充分利用高技术手段,便捷高效地满足企业的需求。区科技局打造了“创新渝北”公众号,将最新的动态信息公布于网上,让企业可随时查找到需要的信息,减少出纸质文件的成本。现在,渝北区科技企业评审,科技项目申报已经实现在网上办理立项、申报、评审等手续,避免人为因素干扰,减少人工申报、审批的机会和成本。未来,我和同事们一起撰写的《渝北区企业创新评价指数体系》将对区域科技型企业和国家高新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动态监测和评价,以期更有效确保科技项目评审的客观公正。上述措施,体现了以区科技局为代表的政府的工作效率、服务意识、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

   (二)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好的服务人民。科技局的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求高。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必须准确掌握国家的政策法规。挂职以来,一是学习政策理论知识,关心国家政策及方针,定期浏览科技部、市科技局网页及科技企业办公平台,阅读时政要闻、政策解读、通讯材料及调研报告等。二是钻研业务知识。开展企业检查前,认真学习相关的政策法规和工作流程;检查过程中,认真听取领导与同事的意见,细心察看同事们的工作方法;检查结束后及时思考,总结工作经验。三是注重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充分认识思考的重要性,把理论学习、实践与个人思考相结合。带着问题学习、经过对问题的思考深化对知识的理解。每参加一项企业检查,我都力求从表象去抓住问题的本质,结合当前的大环境去剖析其存在的原因和后果,并且不断总结,不断汲取。

   挂职作为一种特殊身份,时刻不能忘记自我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形象,更是代表原单位的整体形象,身负着组织的使命、厚望和期待。挂职工作任重道远,我将继续加强自身学习,务实工作,严于律己,切实树立挂职干部廉政形象,争取一年挂职结束时向组织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民革重师支部召开2020年度年终总结大会
下一条:我校民革党员颜春龙教授当选区委副主委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