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建议加强我市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科学研究
2019-06-28 16:29  

刘睿(民革党员、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黄玲(沙坪坝区政协常委、民革党员、四川外国语大学图书馆研究员)反映,目前我市在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航空、铁路与内河港枢纽建设以及开放通道建设等多个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然而在科学研究方面仍然存在不足:

1.现有研究项目不足,研究主题分散。2015年以来,在名称中含“一带一路”的科研项目,我市共有16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占全国比例为3.89%2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占全国比例为1.94%。在2019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中,“一带一路”相关研究也仅有8项,占全部443项的比例为1.80%。另一方面,现有项目的研究主题包括法制、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面向重庆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研究较少,关键词含“重庆”与“一带一路”的项目几乎为空白。

2.基础科学数据亟待整合,对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服务不足。目前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机构都建立了“一带一路”数据库或决策支撑平台,已经建成多学科科学数据资源体系。然而重庆市的科学数据资源仍然存在数据分散、无开放共享等问题,对重庆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相关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不够。

3.我市现有智库资源仍然没有形成合力。我市各新型智库如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重庆市社会科学研究院等都面向“一带一路”开展了相关研究,并建立了“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等相关机构,然而现有研究仍然没有形成合力,未能形成综合长效咨询机制,认知角度不同,导致科研人员“各自为战”,科研成果“各说各话”的问题。

建议:

1.增设重庆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相关专项项目。一是在我市教育委员会、科学技术局下设的各项目指南中(如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与自然科学基金)增设重庆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相关专项项目或选题;二是依托我市各科技单位如教委、科技局、科协、发改委等,设立重庆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专项研究基金,引领科技人员开展面向重庆市与“一带一路”的相关研究,扩展科学研究资助范围与资助力度,同时进一步聚焦现有研究主题。

2.推动重庆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专题科学数据整合与共享服务。我市目前已经建有“国家发展改革委互联网大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西部分中心”、“国家信息中心能源大数据中心”等多个科学数据中心,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多学科数据。现应强化多学科、多平台的科学数据整合,如依托相关科研机构构建重庆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科学数据中心,并建设科学数据平台共享服务能力,为相关科学研究与跨学科综合研究提供良好数据支撑,适应当前数据密集型科学研究范式的转变,提升我市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科学研究水平与创新能力。

3.组建智库联盟,建立长效战略咨询机制。面向建设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目标,成立以我市新型智库为基础的重庆“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可考虑设置重庆“一带一路”智库工作办公室,组织各智库按照各自专业领域,定期提供战略科技咨询建议与报告。在此基础之上,探索形成“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与成果转化”一体化的重庆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效战略综合咨询机制。

(此建言被《党外人士建言》第187期采用)

上一条:建议提升我市科学数据共享服务能力
下一条:我校政协委员提案被重点督办 有望美化老校区周边环境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