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建议地方本科高校加强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
2019-09-27 16:30  

刘睿(民革党员、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黄玲(沙坪坝区政协常委、民革党员、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馆员)反映,我国高等教育2015年招收普通本科生389.61万人(2019年毕业),其中教育部直属75所院校招生33.62万人,地方本科高校招生占比91.37%,学生毕业就业创业面临极为严峻的形势。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加强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可见职业生涯规划作为我国本科高校课程体系中面向就业方向课程,对于大学生就业创业以及职业生涯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然而,地方本科高校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仍然存在问题:

1.课程定位不清晰,授课效果不明确。由于我国教育部直属院校相关课程的引领性与示范性作用,当前大多数地方本科高校仍然比照教育部直属院校设置课程。而2015年以来,我国地方本科高校正在逐步转型,职能逐渐向更全面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转变,课程设置明显不符合地方实际,导致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定位不清晰,课程授课效果不明确。

2.课程教学水平偏低,教学质量亟待提升。一是现有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大多采用授课与讲座结合的形式,其中授课大多由相关专业辅导员开展,专职化职业规划教师极少,存在辅导形式过于笼统,针对性不足等问题。二是讲座的形式泛多样化,以知名教授、相关领导为主,存在“不接地气”的问题。

3.学生的重视程度不够,参与积极性不高。与教育部直属院校相比,地方本科高校的学生在自我认知、自我设计、职业规划以及主观能动性等方面仍然或多或少存在差距,在学习过程中的自我反思与主动思考仍然不足,也是导致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实施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

建议:

1.明晰定位,强化作用,实施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全程制,构建就业创业数据库。与教育部直属院校学生更加清晰的职业规划相比,地方本科高校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地位与作用需要大幅加强,以服务于地方社会发展的需要为导向。建议在地方本科高校中实施职业生涯规划全程制,即该课程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体现学生个性和地方行业特色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同时,建立各专业学生就业创业科学数据库,其内容包括毕业生就业去向、就业收入、课程板块成绩、学生会兼职等,完成不同院校横向与时间纵向就业报告,对专业学生开放数据资源查阅权限,并将数据库应用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中,让学生明确职业预期,找准自身职业定位。

2.引进专职职业生涯规划教师,打造职业生涯规划导师团队,提升地方本科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师队伍水平。一是在地方本科高校引进专职职业生涯规划教师;同时在专职教师数量很难大幅提升的事实上,以专职教师为基础,结合高校学科专业打造专业化导师团队;完善团队教师队伍选聘机制,实行资格准入,竞争上岗;团队内广泛开展教学研讨与交流,定期组织团队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术培训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从而从根本上改变当前大量辅导员上课的事实。二是在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中,强化专业校友与企业讲座的比例,让专业校友讲大学生涯的得与失,让企业谈对人才的需求,让学生对学习与工作的衔接更加明确。

3.强化学生引导,提升学生认识。一是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全程制在新生入学后即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育,帮助学生强化对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认识,深化学生自我认识与自我认同。二是以建立的职业生涯导师团队为基础,完善职业生涯咨询机制,从而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认识外在的职业环境,了解专业的工作内容、工作强度、工作环境以及发展前景等,提升学生对职业生涯的认识,从而增强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

(此建言被全国政协《每日社情》第27期(7.10)采用)

上一条:我校李碧宏博士的两条建议被中国侨联采用
下一条:建议提升我市科学数据共享服务能力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