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统一战线代表人士赴酉阳、彭水开展“风雨同舟跟党走,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暨暑期谈心会
2022-07-20 23:26  

为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百年历史征程,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15-18日,我校党委统战部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共赴重庆酉阳、彭水开展“风雨同舟跟党走,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由校党委书记曾礼带队,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军,校内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代表人士等共22人参加活动。

在酉阳,大家走访了“重庆酉阳共富乡村”建设项目试点地花田乡何家岩村,参观了民族村寨、临崖梯田、生态草原等地。精致绝美的苗绣、360度临崖梯田景观、美丽的菖蒲盖大草原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在乡村振兴事业的推动下一个小山村的巨变。

在致公党中央“致酉合作”帮扶基地板溪镇,大家参观了当地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叠石花谷。此处将原本的石漠化荒地通过艺术加工,打造成了以巫傩文化为主题,集文化体验、地质研学、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人文景观。精妙的设计构想、艺术与乡村共生的生动实践都令大家赞叹不已,也为学校统一战线进一步助力乡村发展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赵世炎烈士陈列馆,大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逐一参观了“龙潭立壮志 五四成先锋”“赴法求真理 群英创少共”“北方传马列 五卅唤劳工”“率沪三起义 碧血浩长空”“后辈承遗志 万代仰施英”五个展厅。赵世炎 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短暂而辉煌的一生。赵世炎对初心的坚守和为信仰而奋斗的勇气让大家深感敬佩、深受鼓舞。

在南腰界,大家寻访了全国红色教育基地红三军司令部旧址、红军会师纪念亭、红军街等地,重温红三军在以南腰界为大本营的黔东地区留下的光辉足迹,聆听一个个红军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同生死共患难的故事,感受当年军民的鱼水情深,更体会到永不止息的长征精神的赓续与传承。

在彭水,大家参观了彭水规划展览馆,详细了解彭水的民族、文化、生态特色和未来发展规划,考察了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蚩尤九黎城,更加全面直观的了解了当地依托苗族文化历史,推动文旅融合,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促进全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展进程。

为强化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7月17日晚,曾礼书记主持召开了暑期谈心会。他指出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只有通过亲身调研走访,才能真正开阔视野眼界,增进沟通交流,了解脱贫攻坚成果、把握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实质,从而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开展好,加强学校与地方合作和带动地方发展。

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代表人士结合调研体验,围绕深入学习贯彻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携手喜迎二十大、高水平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研学感受等进行座谈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调研,看到了脱贫攻坚的优异成果,感受到了乡村正在发生的重大变化,体会到了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付出,受到了红色文化的熏陶。在今后,要进一步将爱国主义精神和奋斗精神融入教学之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将推进乡村振兴成果与教学工作相结合,通过实地研学,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实现乡村与学校的双向发展,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军部长介绍了开展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背景、组织情况和意义,指出本次活动以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以走访调研丰富体验感受、以暑期谈心深化学习效果、以先进典型激励建功奋进,唯有躬身力行、实践调研,方能深化情感认同、激励奋斗前行。重师统一战线要弘扬奋斗精神,发挥高校统战优势和智力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

会议最后,曾礼书记对本次活动的成效表示肯定。他强调学校统一战线要再接再厉、携手共迎党的二十大。一要以革命传统教育为抓手,抓好政治思想引领,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营造好的氛围、好的效果;二要将高校教育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在为推动地方发展服务的同时,不断实现学校的发展和壮大。三要发扬奋斗精神,勇于担当作为。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历次会议精神与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重庆大地,在实践中,艰苦奋斗、奋发作为,不断传承和发扬奋斗精神。

通过本次学习教育活动,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形式好,学习体会深,加深各党派、团体间沟通交流,学习践行反思效果好。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重师统一战线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与意志,风雨同舟跟党走,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贡献智慧与力量,以昂扬奋斗的姿态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上一条:致全校港台侨眷属的中秋慰问信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归侨侨眷联合会换届选举大会圆满召开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