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参政议政 | 民族宗教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双月座谈会
2024-01-08 09:28  

1月5日下午,学校党外代表人士双月座谈会在博雅楼501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张艳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参加会议。

会上,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军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随后,孟东方代表学校作2023年学校事业发展情况通报,并从2023年工作回顾和“四个五年行动计划”终期总结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在2023年工作回顾中总结了学校十项主要工作:一是夯实党建引领,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突出办学特色,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三是持续加强学科分类建设,学科发展水平总体攀升;四是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彰显关键支撑;五是强化有组织科研管理,标志性科研成果结出新硕果;六是深化立体式“大思政”工作格局,立德树人彰显新亮点;七是深入推进开放办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展现新作为;八是抓实文化建设,自信和谐的氛围日益浓厚;九是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综合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十是凝聚全员参与合力,干事创业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他同时还介绍了“四个五年行动计划”总体推进完成情况和取得的经验,也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孟东方在通报中高度肯定了学校广大统战成员在2023年学校工作开展和成绩取得中作出的贡献,对大家付出的努力和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发言环节,参会党外代表人士结合孟东方校长所作的学校2023年事业发展情况通报踊跃发言,大家认为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过去一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迈上了新台阶。同时,与会人员还就所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年度工作开展和党外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情况作了介绍,也对学校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3年,大家携手同行、团结奋进,共同推动学校的事业实现了新发展,推进了很多大事要事,如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召开了党委三届三次全会等;办成了很多苦事难事,如与俄罗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达成合作办学协议,推进国家数学应用中心大楼建设以及暑期学生公寓改造升级等;做成了很多好事实事,如三个学科进入了ESI全球前1%,学校第一个博士点考古学成功通过教育部验收,首批3位博士生正式毕业等。成绩可圈可点、令人振奋。

张艳表示,2023年,学校统战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夯实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效显著。二是加大统一战线代表人士选育管用工作力度,建设了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新增全国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委员7人,市人大常委1人,党外市管干部1人。三是支持民主党派参政履职,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为服务学校的中心发展助力赋能。成功推动决策咨询类高质量建言成果纳入科研成果认定范围,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统战成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大统战成员建言、建议、提案全年被采用127项。四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宗教工作和谐健康发展。五是加强了欧美同学会、侨联的工作,共同汇聚海外统战“同心圆”,学校侨联荣获区侨联“侨务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张艳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推进的关键一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纵深推进的开局之年,是学校70周年校庆。她希望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与学校党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的职能职责,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汇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共同书写2024年重师的精彩故事,共同迎接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

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和市区级党外代表人士,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工部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上一条:高新区党工委统战部到我校开展校地交流座谈会
下一条: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率队赴我校走访调研
关闭窗口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481  邮编:401331 电子邮箱:cstzb@cqnu.edu.cn